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保卫部(处)组织开展春季 消防安全系列活动
发布人:庄红伟  发布时间:2023-04-26   浏览次数:10


为认真贯彻省、市政府春季火灾风险防控工作部署,落实“4.17”防火宣传周活动和建设项目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春季火灾防控,417日至23日,保卫部(处)组织开展了系列消防安全活动。

一、组织春季火灾风险防控工作

保卫部(处)按照《关于加强春季火灾风险防控工作组织开展“4.17”消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各校区保卫科组织了春季火灾防控督查工作。督查发现各类消防安全隐患30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7份,已整改21处,未整改9处。总务处/后勤集团组织拆除公寓、食堂及各公共楼宇影响疏散逃生和救援铁护栏总计940余处,各学院自行安装的铁护栏仍未按要求予以全部拆除。近期,保卫部(处)将对未整改的9处隐患问题及未拆除的铁护栏进一步跟踪督促。

二、开展“4.17”消防宣传周活动

期间,组织全校各单位教职工通过哈尔滨消防微信视频号,线上观看了哈尔滨“4.17”消防宣传月暨“消防志愿行全城百站万人大体验”活动。

421日下午,保卫部(处)邀请南岗区消防救援大队宣讲员来到一校区活动中心301剧场,组织开展了哈尔滨工业大学“4.17“消防安全宣讲会。会上,宣讲员李乐老师通过高校火灾典型案例和惨痛教训,讲解了学生宿舍、实验室火灾防范及逃生自救等基本常识。全校各单位40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各单位还通过培训讲座、观看火灾警示片、设置宣传栏等形式,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消防安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春季火灾防控氛围。

三、组织校内建设项目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420日至21日,保卫部(处)分别对A06A07A08B02B03B08公寓及科学园在建工地进行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公寓施工现场未按规定在建筑物及材料堆场设置环状消防给水管网、违规使用电器设备、电气焊作业未持证上岗,以及违反大风天禁火令违规进行电气焊明火作业等问题。保卫部(处)约谈了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责令立即整改,督促总务处/后勤集团校园工程管理部相关管理人员履行职责,加强监管,确保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