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我校开展2021级大学生安全教育实训体验活动
发布人:庄红伟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679

 

2022620,我校为期两周的2021级学生军事训练活动在二校区拉开帷幕。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切实推进校园安全工作,保卫处、学工处将安全教育实训体验活动做为军训子科目与军训同步进行。

活动围绕平安校园建设,以校园安全教育、消防教育为主题,以《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暂行规定》、《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 2022 年全国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等文件为指导,践行校园安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深化校园安全教育管理、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学生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实训演练主要包括烟雾逃生训练灭火实训教学、VR 虚拟场景安全体验、VR 互动教学、吸毒者与正常人器官对比交互体验式禁毒教育、消防安全知识竞赛、醉酒行走体验、心肺复苏救护训练、结绳训练、海姆立克急救训练11个项目,是一堂内容丰富,生动形象的安全教育实践课程。

烟雾逃生训练,模拟真实的火灾疏散场景,学生在烟雾中,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疏散标识指示的方向,弯腰前行,快速穿过烟雾,安全抵达出口。

灭火实训教学,让学生快速高效地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步骤与技巧,并通过实操演练,成功灭火,为校园消防安全再添一道屏障。

 

 






 


VR 虚拟场景安全体验、 VR 互动教学,可学习到交通安全、乘车安全、防恐怖袭击、防踩踏、地震、防溺水体验等多种虚拟现实场景的应急处理知识。

交互体验式禁毒教育、吸毒者与正常人器官对比,让学生们对毒品的危害有更深的认识。

海姆立克急训练,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由于气道堵塞后患者无法进行呼吸,故可能致人因缺氧而意外死亡。海姆里克腹部冲击法Heimlich Maneuver)也称为海氏手技,是美国医生海姆里克先生发明的。1974年他首先应用该法成功抢救了一名因食物堵塞了呼吸道而发生窒息的患者,从此该法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拯救了无数患者,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里根、纽约前任市长埃德、著名女演员伊丽莎白·泰勒等等。因此该法被人们称为生命的拥抱

心肺复苏术,简称CPR,是针对骤停的心脏和呼吸采取的救命技术。是为了恢复患者自主呼吸和自主循环。

 

 

 


安全教育实训体验活动贴近生活实际,内容丰富翔实,让抽象的安全理论变成了具体的操作实践。增强了同学们对于各类安全知识的了解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自我保护意识,有效积累了应急疏散和灭火的实战经验。为加强校园安全工作,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创造良好环境,“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提供坚实保障。

只有时刻保持高度安全意识,有效掌握面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技能,才能共同建设安全稳定和谐美丽的哈工大校园”。

本次安全教育实训体验活动预计持续到73日与军训同时结束,20213800名学生将全程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