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南岗公安分局致哈尔滨市全体大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人:庄红伟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1653


image-20200918102257-1

尊敬的大学生朋友们:

       同学们,非常高兴,这个金秋,我们能在美丽的冰城校园中再度相遇,这个新学期,您一定有着丰富多彩的计划,在祝您成功圆梦的同时,南岗警方也提醒您,目前,也有部分犯罪分子精心设计了针对大学生求职、考试、游戏需求的诈骗犯罪,避免同学们遭受资金损失,南岗警方特地梳理了针对当前涉及大学生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提醒您擦亮眼睛、做好防范。

(一) 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诈骗:不法人员在网上或QQ群发布兼职刷单刷信誉信息,利用丰厚报酬作诱饵。在受害人刚刚参加刷单时,犯罪嫌疑人通常会给予蝇头小利,当受害人对其深信不疑时对其大额转账时,果断拉黑受害人。

(二) 游戏币、游戏点卡诈骗:犯罪嫌疑人在游戏QQ、微信群等其他社交平台,推广游戏优惠刷点券广告,并留下联系方式,诱导受害人加QQ或微信好友私聊,之后虚构各种充值优惠套餐,提供给受害人选择,要求先付款再充值,承诺五分钟到账,成功骗取套餐充值费用后,又制作各种游戏界面和充值界面截图,并发送截图给受害人,以安全检测、退款保证金等理由,要求受害人继续充值(谎称几分钟后会全数退还给受害人)持续实施诈骗,直至将受害人QQ或微信拉黑。

(三) 求职类诈骗:骗子的套路往往是:在网络上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吸引求职者投递简历,并安排线上面试;当有人来应聘或面试时,诈骗分子会称求职者已经通过面试,需要缴纳“入职费、培训费、服装费”等为由诱骗其转账;部分求职者由于着急找工作、没想太多,或者不了解入职手续,很有可能转账给骗子,最终被骗。

(四) 考证类诈骗:犯罪分子声称“包过,不过退费”、“内部关系”、“有原题和答案”吸引受害者进入陷阱,并通过说明“****”加深受害人对他们的信任,随后在考前一两天,又会找“身份验证有问题”、“临时改了规矩”等理由和借口骗你把钱汇入他们账户,此时,就算受害人感觉到不对劲了,但由于临近考试,也出于侥幸心理转账。

       请同学们一定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放正心态,积极进取。南岗警方衷心希望每名学子都能在冰城收获充实阳光的大学生活,创造出无愧于青春年华的骄人成绩。

                                                                                                                                                                                                             南岗公安分局

                                                                                                                                                                                                            2020年9月16号



最后,请大家谨记“十个凡是”

认清电信诈骗的常见套路

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image-20200918102257-2image-20200918102257-3image-20200918102257-4image-20200918102257-5image-20200918102257-6image-20200918102257-7image-20200918102257-8image-20200918102257-9image-20200918102257-10image-202009181022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