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我校举行2011级本科生消防演练活动
发布人:庄红伟  发布时间:2011-10-12   浏览次数:357


                91上午,我校2011级本科生消防演练在二校区学生B05公寓及楼前广场举行。副校长张洪涛出席并讲话。2011级全体新生4000余人参加了火灾的扑救演练、火场逃生自救演练及常识教育、灭火救援及灭火器的使用演练。保卫处副处长汪树斌主持消防演练活动。

                1030分整,B05公寓浓烟滚滚烈焰飞腾,消防演练拉开序幕。B05公寓楼长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开启所有安全出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人员佩戴明显标示各就各位,引导学生安全撤离。同学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井然有序的从B03B05B07等公寓疏散出来,并到达安全区域观摩。119指挥中心在接到火灾警报后,立刻调动了战斗部队赶到了“火场”,并迅速成立了“火场”指挥部,迅速扑灭大火,控制了火情。“救命救命,着火了,快来人啊!”五楼的两名学生在焦急地呼喊。消防队员打出了“不要跳楼,等待救援”的标语。消防官兵立即启动云梯,云梯准确地到达救援窗口,将两名“被困”学生安全救出。医院救护人员将两名“受伤”学生检查后迅速抬上救护车快速“驶往医院”。同时,另外两名“学生”(消防战士)身轻如燕,动作敏捷,从580室利用逃生缓降器从窗口顺利逃生。

        之后进行的是移动式灭火器灭火表演。消防战士首先演示了ABC干粉灭火器扑救火灾,之后学生代表们踊跃上前参与,正确迅速地扑灭大火。在接下来的消防官兵与学生互动、消防战斗服装着装演示及消防栓水带铺设连接比赛中,同学们更是沉着冷静,迅速地完成比赛,他们的勇敢果断迎来阵阵掌声。

        张洪涛副校长在讲话中说:“学校组织这次接近实战、要素较全的综合性消防演习,目的是为了加强2011级全体本科新生及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大家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能力,特别是让同学们在求学期间真真切切地体会火灾事故中如何进行自救逃生,提高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更好地学习与生活做好安全的保障,进而达到终生受益的目的。”

        参与消防演练的2011级交通专业杨天易同学说:“这次消防演练真实严谨,井然有序,让我们开了眼界。以后遇到突发事件时我们会用上今天学到的消防知识。”

                哈尔滨市消防支队南岗大队大队长孙晓明,教导员李滨宁,保卫处处长虞塞军,基础学部主任赵希文,基础学部党总支书记邵兵,武装部部长刘雁斌,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兆军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附:演练图片

副校长张洪涛讲话

参加演练的领导与嘉宾

火场逃离

扑灭大火

云梯救援

利用逃生缓降器逃生

演示灭火方法


消防栓水带铺设连接比赛

消防服装着装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