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教育  治安类
防盗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0-19   浏览次数:9363
 

防 盗 窃

 
(一)、学生在高校容易被盗的场所
学生在高校的哪些地方容易被盗呢?
1、学生宿舍最容易被盗。
2、在食堂、教室、图书馆,同学们乱丢乱放书包时容易被盗,装有现金的衣物容易被盗。
3、在宿舍单元门口、教学楼门口、图书馆门口等地,乱停乱放机动车、电动车和自行车容易被盗。
4、学生私自租住的房屋容易被盗。
二)、盗窃学生宿舍常见的手段
1、溜门。学生公寓是同学们存放财物的主要地方,也是人员集中且流动性大的地方,大学生一定要养成随手关门的良好习惯,避免犯罪分子乘虚而入,溜门盗窃。
2、爬窗。学生宿舍如果没有安装结实的窗子护栏,却又有易于翻越攀登的窗子(包括门头气窗),窃贼都有可能翻入,而最常见的是从门头气窗翻入。因此,同学们只要出门,在锁门的同时,一定别忘了关窗。
3、钥匙开门。盗贼开门入室盗窃的钥匙来源很多,一是原来住过此房,本来就有钥匙;二是为实施作案,偷配钥匙;三是研究锁芯特别钥匙(俗称“****”)。学生宿舍钥匙失控突出有客观和主观方面的原因,客观方面的原因是住宿舍的人变动后锁芯没有换,主观方面的原因是学生没有防范意识,让违法犯罪分子在钥匙上钻了空子。
4、“顺手牵羊”。盗贼趁主人不备,会将晾晒在走道、阳台等处的衣物盗走。若房门大开,主人不在,则盗贼极有可能光顾室内,窃物范围扩大到计算器、收录机、随身听、电子词典、手机、文具、书籍和现金等。
5、“钓鱼”。盗贼会用竹竿或铁线将晾在窗外的衣服钓走,更恶劣的是把纱窗弄开,钓走放在桌子、凳子上的衣服。
6、撬门扭锁。此类盗窃分子手段毒辣,撬开门锁的方式很多,入室以后将抽屉、箱子统统撬开,满屋翻个底朝天,只要有值钱或容易携带的东西都盗,也有的专盗现金及储蓄卡。
7、内盗。盗窃分子一旦被同学发现,会采用以下常用的伎俩:
一是骗,推说是的找人,或说是外系的,若同学们信以为真,不认真盘问,盗贼就可蒙混过关;
二是逃,趁只有一两个人发现,还未对其形成合围之势,立即逃之夭夭;
三是混,有的盗窃分子因进入宿舍作案,一时逃不出去,往往躲入厕所、空房、阳台等处,先逃离发现者的视线,再从容离去;
四是求,装出一副可怜的模样,哀求私了或放过他(她);
五是铤而走险,掏出凶器威胁发现者。这些情况虽然不经常发生,但同学们捉拿盗贼时,对这些伎俩也应该有必要的思想准备,防止发生意外。
三)、学生宿舍容易被盗的时段
1、刚开学,宿舍混乱,新同学缺乏经验,易被盗。
2、放假前,到宿舍找人、串门的人多,容易发生盗窃事件。
3、假期,一是学生宿舍易被撬门扭锁;二是学校可能会对留校学生放松管理,从而发生内盗;三是有的同学返校作案。
4、同学都去上课时易被盗。特别是上体育课时(一般是9点至11点,14点至16点),大家习惯将钱包和手表放在宿舍里,容易发生盗窃事件。
5、上晚自习,相连的几个寝室人员走空,也可能被盗。
6、夏秋两季,开窗睡觉易被“钓鱼”盗窃。
7、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外来人员剧增时,发生盗窃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8、学校开大会、考试、周末看电影等致使宿舍同学走空,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9、新生军训期间,宿舍长期无人居住,易被盗。
四)、学生宿舍防盗应注意的事项
    学生宿舍防盗不是个人的事,它需要全体大学生的共同关注。为此,应注意以下问题:
1、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特别注意关窗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窗锁门的习惯。
2、高校学生宿舍大多是筒子楼,学生短时间离开宿舍不锁门引发的溜门盗窃案件经常发生,一般占入室盗窃案件总量的1/3或更多。由于此类案件在现场遗留的作案痕迹较少,所以查破难度很大。同学们去洗手间、上厕所、串门聊天、买饭菜或者睡觉时不锁门,都会留下隐患。
3、不要留宿他人。年轻人热情好客很正常,但不可违反学校学生社区的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
5、安全值班的同学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同学要支持他们的工作,尊重值班人员。
6、假期中,一定要加强宿舍管理。若不加强宿舍管理或违规留宿,便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7、做到换人换锁,并且不能将钥匙借给他人,以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
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储蓄卡和贵重物品
五)、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储蓄卡和贵重物品
1、 将现金存入银行,不要怕取款麻烦。
2、存折和储蓄卡和密码及卡号绝对不能让他人知道。储蓄卡要随身携带,不能与自己的身份证和密码放在一起保管。
3、存折和储蓄卡的密码最好不设为自己的出生年月或电话号码,密码应采用难以确解的数字设定,因为现今破解密码盗取的案例已屡见不鲜。
4、 防止密码泄露。使用ATM取款机时,一定要警惕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或微型摄影机探头,输入密码时应用左手遮住密码按键,不要将密码泄露给他人。
5、在取款机上取款以后,要随便输入一个临时设定的“密码”,并按“确认”键,这样就可能把自己刚输入的正式密码取消,避免作案分子跟在后面进行盗取。
6、在取款机上取款时,要警惕他人站在背后偷记你的卡号和密码。
7、搞清真假吞卡。使用ATM机前应仔细检查看插口有无异常。遇到吞卡现象,不要立即走开,一般正常吞卡,机器会吐出吞卡凭条,屏幕也会显示吞卡,应耐心等待数分钟,判定确实吞卡后再与银行联系。
8、留好取款凭条。对于ATM机吐出的取款凭条,不要轻易扔掉,凭条上有取款卡号、金额等信息。对卡内的资金余额要定期进行核对,发现差错及时进行补救。
9、若存折或储蓄卡被盗或丢失,应立即带有效证件(身份证、户口册等)在第一时间到银行挂失,然后再到保卫部门报案。
10、最好不要将贵重物品带进学校,如果非要带进来,也一定要随时收好锁好,若乱丢乱放,就会被盗贼“顺手牵羊”。放假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者托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宿舍。而且,在贵重物品上最好留一个特殊记号。

(六)、公交车上如何防扒

1、人多时看紧包。坐车时不要在门口人多处停留,在上下拥挤的人群中一定要对放钱的地方格外注意,在车上不要打瞌睡。
2、包抱胸前最安全。不要把包放在身后,不要把手提包过低地提在手中,不要把钱包、手机等放在外衣口袋,手机最好不要�在身上。
3、上车前准备好零钱。上车前准备好购票零钱,以防在车上掏钱买票时暴露放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