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教育  交通类
哈尔滨交警发出雨天行车安全提示
发布人:庄红伟  发布时间:2016-07-11   浏览次数:540

哈尔滨交警发出雨天行车安全提示

    近期,哈尔滨市继续迎来持续性降雨天气,受此影响,二环路、安发桥等主干路交通流量进一步饱和,导致交通早晚高峰不同程度顺延。哈市广大交通民警冒雨出勤,加强对交通节点和次干支路的管控指挥,并采取区域间联动疏导,及时排除故障事故车辆等措施,有效保障了雨天道路交通整体平稳有序。

    哈支队交警介绍,因降雨导致路面湿滑、视线受阻,驾驶人尤其是驾驶新手普遍采取了减速慢行的安全驾驶方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各主干街路的整体通行效率。此外,降雨也使许多有车族选择驾车出行,进一步增大了早高峰交通压力。期间,二环路、安发桥、文昌桥、中山路、和平路及今年首批地铁施工周边分流道路车流量较大,车行缓慢,其中部分路段交通早高峰延长约1个小时。此次降雨虽延续性较长,但比较均衡,全市各低洼路段均未受到明显影响。

    针对哈市近期还将有降雨天气,哈尔滨交警部门做出如下安全出行提示:

  一、因雨天机动车的刹车距离会加长,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并减速慢行。如行车中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应及时拆解现场,恢复交通。

  二、确保雨刮器完好、正常工作,如果雨刮器的扫水能力下降,尤其是夜雨中行车,没有刮净的雨滴会在灯光下产生各种反射光,使前方视野极度模糊,容易引发事故。

  三、如通行条件允许,应尽量避让积水路段,防止发生因路况不明导致的交通意外发生。但应注意不要急速左闪右避,或者马上踩刹车放慢速度,因为左闪右避反而容易使后面司机误解、造成意外。

  四、夜雨、阴天行车,及时打开夜间行车灯。夜晚行车视野性较差,为了防止后面的车追尾,应该及时开启夜间行车灯;另外在阴天、雨雾较重、可视性较差的雨天,也应该及时打 开夜间行车灯。

  五、雨天受车内外温差影响,车窗上极易产生雾气,应及时调节冷风,同时打开内循环直吹风挡玻璃,避免因视线不清、视距受限影响安全驾驶。

  六、早晚高峰期间车流量大,建议驾驶人错时出行或绕行交通易堵路段。如行车中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应及时拆解现场,恢复交通。

  七、临近人行道行车时,或遇行人过街时,应提前减速慢行,文明驾驶,避免积分飞溅行人身上。同时针对行人因使用雨衣、雨伞视线易受限的情况,应主动注意观察瞭望,并做到提前避让,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八、并线时多看多观察。很多车的外后视镜没有自动加热功能,雨天在外后视镜上积留的雨滴容易造成驾驶员视线盲点,除了及时清洁外后视镜之外,并线时司机也要多看多注意。

  九、雨天应尽量避免中长途驾车游出行,高速公路行车时建议车速保持在8090公里/小时,公路行车时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超车,并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