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4.17”防火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庄红伟  发布时间:2011-10-12   浏览次数:326

关于做好“4.17”防火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后勤集团:

又是一年“4.17”即将来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春季防火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我校“4.17”防火宣传周活动,教育师生员工提高防火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经研究决定,415日至21日为我校今年的“4.17”防火宣传周。此期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板报、标语、电子屏幕等宣传手段,开展消防安全提示性宣传、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和逃生自救常识普及活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使各级各类人员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通过消防知识竞赛、组织趣味运动会等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拓展消防安全实践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望各单位接此通知后,积极行动起来,立即组织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消防安全氛围,把我校的“4.17”宣传活动做好、做实。

春季已经来临,风高物燥,各单位在落实学校春防方案要求、全面做好春季防火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大风天室外用火用电的管理力度,坚决杜绝五级以上大风天室外动用明火,同时,要进一步落实夜间值班值宿工作,加大巡逻频次,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严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特此通知。

附件:哈尔滨市“4.17”火灾事故及相关图片

  

安全委员会防火办公室

一一年四月十二日

附:

哈尔滨市“4.17”火灾事故及相关图片

1983417,对哈尔滨人来说是一个黑色的记忆,经历过的人至今想起还会不寒而栗。

1983417155分,道里区河图街33号一居民家用刨花引火时,引燃了木板棚并导致火灾发生。当时正值7级以上的大风天,火舌冒出房顶随风旋转,席卷全院,院内的4栋平房、6趟木板房以及堆放的1380立方米木材,立即形成一片火海,火势随即向隔道的东北方向迅速蔓延燃烧,面积急剧扩大至木材加工厂及附近居民住宅,来不及抢救出的石油液化气罐不时发生爆炸,加剧了火势的蔓延。这场大火持续了11个小时,大火烧毁5条街,9人葬生火海,烧伤14人,758户的2856位居民财产毁于一旦,木材加工厂9000余立方米的木材化为灰烬,火灾直接经济损失达780余万元。这是建国以来罕见的一起城市连营大火,给哈尔滨人留下切肤之痛。

28年过去了,今天,我们再次回顾这段历史,时间的流逝,不应冲淡惨痛的记忆,人们应牢记“4.17”  火灾教训,“天灾不可避、人祸应可免”、“致富千日功、火烧当日穷”。让我们牢记历史,远离火灾,警钟长鸣!